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东莞在线首页 爆料QQ:165687462 24小时全国热线:400-664-0084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在线 > 东莞汽车 > 正文
汽车在摩托车包围中蠕动
阅读[39]作者:东莞在线 来源:dg.net.cn 时间:2008/11/24 11:02:32
    11月6日,考察组在市领导黄双福、邓志广的带领下,又马不停蹄地从印尼雅加达赶往东南亚另一个多摩托车的国家——越南,继续对这里的摩托车交通状况进行考察。360万辆摩托车让胡志明市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人们和汽车只能在这永远没有间断的摩托车洪流中冒险穿越和蠕动。这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象  飞蝗般的摩托车群

    接待我们的越南导游徐欣欣再三提醒大家,到了胡志明市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特别要注意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当天下午的考察让我们体会到了导游的良苦用心。在这条并不宽敞的街道上,川流不息的摩托车和摩托车的轰鸣声让人过马路也必须小心翼翼,只能在这永远没有间断的摩托车洪流中冒险穿越。

    据介绍,胡志明市人口700多万,摩托车360万辆,每两人就拥有一辆摩托车。摩托车成了胡志明市市民出行和上班的最重要交通工具,使胡志明市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

    我们的旅游客车在市区行驶过程中,几乎都摆脱不了飞蝗般的摩托车群。特别是在有红绿灯控制的路口,遇到红灯时,路口挤满了数百辆等待放行的摩托车群,场面极为壮观。为数不多的汽车只能在摩托车团团包围中蠕动,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盖过了汽车的声音。骑着各种品牌的摩托车、戴着头盔、脸上裹着防尘透气纱布的越南人,或悠闲地等着红灯,或穿插于车流之中。由于摩托车非常多,市区内的空气略微有些呛人,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开摩托车时戴透气面纱的原因。

    成因  公共交通不发达

    据越南《年轻人报》11月6日报道,越南胡志明市交通安全部门官员称,截至今年10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00万辆,其中摩托车360万辆。该市交通堵塞现象十分严重,原因一是交通基础设施超负荷,二是机动车落户增长较快。据统计,胡志明市每日新落户汽车100辆,摩托车1000辆。

    “其实政府是不鼓励使用摩托车的,所以这里的摩托车卖得特别贵。” 越南导游徐欣欣说,一辆最普通的摩托车都要600万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3000元),对于生活水平还不算高的胡志明市市民而言,应该算是较为昂贵的交通工具。因为公共交通很不发达,目前没有地铁和轻轨,公共汽车数量、站点和线路也不多,出租汽车少而贵,所以大多数市民出行还得依靠摩托车。

    据了解,胡志明市的城市交通系统建于经济落后、发展缓慢的殖民时期。虽然胡志明市近年的经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仍无法支撑对道路狭窄、路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的改造,人们无法通过公共交通来解决出行问题,只能极其无奈地任由摩托车发展,又反作用地影响了城市档次的提升和道路交通的安全与畅通。

    见闻  摩托车抢道 两起撞车

    摩托车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方便,但是也同时给城市的交通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我们的旅游客车从机场出发大概走了不到3公里就来到一个闹市的十字路口,路口没有红绿灯,只听到摩托车往前冲的引擎声。徐欣欣解释说:“这就是越南的‘特色’了,这种景象在越南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

    为了更好地考察,市领导黄双福、邓志广要求司机靠边停车下去看看。刚一下车,就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不远处的十字路口中央,一辆摩托车和另一辆迎面撞在一起,幸好司机没有受伤,只是摩托车的保险杠被撞掉了。

    不一会儿,又是“砰”的一声,又是两辆摩托车为抢道撞在了一起。

    声音  希望像东莞一样“禁摩”

    导游徐欣欣:因为这里的公交车很少,上下班很不方便。所以一定要开摩托车,如果不开,就像一个人没有腿一样,去哪里都不方便。但是由于数量太多,开摩托车的确很危险。特别下雨天,我好几次不是滑倒就是和人撞上了。

    目前,摩托车已成为越南急需解决的大问题,人民的呼声越来越大了,希望政府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她建议扩建公路,同时能像东莞一样“禁摩”。

    一考察组成员:国内的一些城市很早就开展了城市交通发展研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有计划地限制摩托车发展,使城市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探索出一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出路,避免出现类似胡志明市现象的发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7 www.dg.net.cn 东莞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东莞 粤ICP备140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