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东莞在线首页 爆料QQ:165687462 24小时全国热线:400-664-0084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在线 > 智能科技 > 正文
科技狂人袁明誓圆乔布斯大屏梦想
阅读[63]作者:东莞在线 来源:东莞在线 时间:2012/12/14 16:58:26

  “我志在成为中国的乔布斯。”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同洲电子,002052)创始人袁明今年3月25日在2012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抛出此言曾令全场愕然。做为IT峰会首度邀请的唯一非IT行业嘉宾,制造了IT峰会的新领袖。

  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的袁明,1994年创建同洲电子,起初主营LED显示屏,但专业技术和市场眼光兼具的袁明很快意识到数字电视必将取代模拟电视这一历史趋势,决定将数字电视作为公司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始进行公司战略转型。面对这个陌生的领域,袁明一面积极从各种途径引进技术人才,一面身先士卒,组织技术人员日夜钻研国外数字电视技术资料。1998年,同洲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数字卫星接收机在国内率先问世,1999年在全国“村村通”工程中收获了65%以上的市场份额;同年,中国第一台数字有线机顶盒的问世,从此基本上把国外大品牌的机顶盒拒之国门外,为推动中国数字电视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善于把握数字电视领域各种机遇的袁明,1999年在国内厂商中第一个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2002年,第一个与央视合作,开展互动电视业务;2004年出版学术专着《数字有线机顶盒》;2005年,与深圳天威合作推进深圳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开创了在国内具有重大而又深远影响的“深圳模式”;2006年成功地把同洲电子推向深圳市证券交易所A板上市,同年,发布了指引公司未来发展的“蓝海战略”,高瞻远瞩地开展组织、流程和IT多领域的变革,陆续成立了安防、汽车电子、移动通信等产品线。从2007年开始,同洲电子与各地广电合资、合作,不断努力推动广电网络从单一的电视广播业务提供商向以视频业务为核心的宽带综合交互信息服务提供商角色转换。为适应公司快速成发展的管理需要,2008年袁明开展全面推行IPD变革、完善企业文化、优化组织架构、建设学习型组织和流程型组织。发展至今,同洲电子已发展成为专注于为广电提供全业务互联互通整体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外首家推出数字电视整体解决方案及数字电视机顶盒、核心软件、移动视讯、汽车电子、安防电子、娱乐PC、集成电路等系列化产品,全面助力广电打造成全业务运营商,推动全球数字视讯产业的发展,并积累了2000多位研发人员和1500多项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2011年10月5日,改变世界的天才乔布斯突然离世,让全球商界悲伤。而乔布斯引领全球资讯科技和电子产品的潮流,把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变得简约化、平民化,让曾经是昂贵稀罕的电子产品变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创新产品及业务体验一次次让整个世界惊叹,其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智慧更让袁明常常无比感慨,而乔布斯最后未实现的商业梦想就是苹果电视。

  袁明在其实名微博曾多次写道:“老乔走了,苹果创新没了,谁将替代苹果呢?”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了询问:“下一个乔布斯在哪里?是继续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面对英年早逝的乔布斯,袁明常常把乔布斯比喻成曹雪芹,把自己比喻成高鹗,誓言用平生所积累努力续写科技版巨着《红楼梦》,在中国上演乔布斯的传奇人生。

  袁明表示,同洲电子正在努力构建可管理又开放、又封闭的业务平台;开放是指业务的开放,封闭是指运营业务平台锁定用户及终端锁定用户。在苹果的“平台+终端+服务”这一商业模式下,也是同洲在广电行业所选择的道路。袁明解释说,在平台上,同洲电子一直在广电行业耕耘,聚焦于数字电视互动业务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及智能终端的供应,率先在国内推出数字视讯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电视互动业务平台提供商,业务平台覆盖17个省,在全国目前2.1亿有线电视用户中,同洲覆盖了8000多万用户,与8个省市开展数字电视互动业务合作运营,在全国三网融合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中,深圳、武汉、哈尔滨、南京、杭州的广电网络均与同洲电子深入合作,建立了自己在有线电视前端运营平台强大的客户基础。 目前,同洲电子已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由“无屏终端”向“有屏终端”转变,成功涉足以广播电视网络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形成了明显的市场和技术优势,其打造的“科技版巨着《红楼梦》”后四十回“内容+平台+渠道+终端+服务”的商业模式正在成形。

  有投资机构研究认为,同洲电子在竞争中拥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提出了“无屏终端”向“有屏终端”转型的战略,凭借机顶盒以及视频前端平台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以及运营经验,迅速切入智能电视行业和手机。其一是有线网络运营商在生存压力下寻求业务和终端的升级,而同洲将是有线运营商极为倚重的供应商。其二是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与传统电视行业有着不同的竞争逻辑,同洲等靠近内容的后进者存在后发制人的机会。

  众所周知,苹果利用互联网重新发明了iPod,又利用互联网重新发明了iPhone,其产品的发展历程是从iPod、iTouch、iPhone、iTV逐步演进,乔布斯的策略是从小屏逐步向大屏渗透,说明大屏是趋势。苹果一直没有放弃在电视领域的创新,乔布斯如果还在,他一定会做“大屏电视”,可能会带来电视的革命。遗憾的是,他的iTV还没来得及发布就去世了,如果他成功,他就会统一这个“视界”。乔布斯尚未成功的大屏创新,点燃了世界各大巨头对电视创新的极大热情。如今,改变全球的电视革命将由同洲电子在全球率先实现,同洲做到了由大屏统一了小屏,为乔布斯圆了统一“视界”的梦想,电视的革命将由中国的企业领导。12月5日,同洲电子在都市新国贸大酒店举行2012“飞跃世界”新品全球首发仪式,全球首家推出电视映像触控技术,以及分屏互动社交电视应用“飞飞看”;同时,以创新的技术与应用为方向引导,在会上展出以飞看、飞Phone两款全新概念产品,为人们带来全新的多屏互动体验。

  袁明表示,电视最核心的问题是控制,在电视发展史上,为不断推动操控便利化,曾经出现过遥控器、键盘、鼠标、迷你遥控、虚拟遥控等,国内外一些着名的企业如长虹(语音遥控)、创维(云电视)、盛大(游戏化)、微软windows(电脑化)等都曾尝试过对电视进行创新改革,但他们的调整只是部分改良,没有真正在电视控制上实现变革。同洲电子通过“映像”操控技术把电视内容“映射”到手机和PAD上,实现低延时操作视听,这一重大技术变革,就好比鼠标之于windows,实现了界面触控、操作更简易,不在局限于复杂的键盘和难懂的代码操作;又如电容屏之于苹果,实现了全面多点触控,不局限于单点触控。

  “改变就是那么一点点,但带来的应用是革命性的,彻底改写电视操作的历史。”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看”机顶盒浓缩了同洲电子十几年来2000多位研发人员的心血,浓缩了1500多项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可以这样说,同洲电子重新发明了电视,电视机配置今后只需一个简单的屏显功能,其“内脏”将全部被“飞看”机顶盒取代,此举将极大地帮助人们重新找回对大屏的爱。尤其是其同期推出的另一创新产品“飞phone”双卡双待手机,实现了手机与电视低延时双屏同步精彩互看的伟大创举,这样的用户体验和系列产品,将极大可能代替苹果在中国的庞大市场。“如果真是那样,那对中国人来说真是太提气了!”在现场体验的一位用户发出如此感叹。另据同洲电子内部人士透露“同洲的飞TV、飞PAD”也即将发布,乔布斯袁的商业版图布局正在徐徐揭开面纱,逐步向世人展开。

  然而,业务人士亦同时指出,对于身处深圳的同洲电子,在三大网络的融合中,互联网行业的腾讯、电信行业的华为就是身边的标杆。这两家公司的业务规模都大过同洲电子,袁明如何带领他的团队站在三网融合的风口对抗这些企业的行业渗透,正在考验着这个行业领袖的智慧。袁明,真能续写乔布斯的传奇人生吗,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7 www.dg.net.cn 东莞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东莞 粤ICP备140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