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 物流业自建三联盟抱团“过冬”
物流业自建三联盟抱团“过冬”
作者:东莞在线 来源:dg.net.cn 时间:2008/10/28 15:09:50
    全球金融风暴也直接冲击到素有“商贸活动晴雨表”之称的物流行业。昨日,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新华表示,为应对目前的困境,东莞物流业将组建专线运输联盟、国际货代联盟以及融资服务中心,让东莞物流业走出“寒冬”。

  货运物流受冲击最大

  几个月前,广东翔盈快递公司倒闭;国庆前夕,国内快递行业领军企业宅急送裁员5000人;日前,韩国第四大快递企业路坚快递在广州也陷入停业。物流业的“寒冬”正在逼近,如何突围?市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新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东莞的物流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艰难,只是对以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冲击较大。

  徐新华介绍,到去年年底东莞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有1万多家,已注册的有1861家,独立法人的大概有200家,在这些物流企业中,含有外资的有30多家。“也就是说,在东莞基本上都是国内中小型为主的物流企业,而这些企业基本上都停留在物流的初级层面,都是搞货运,这样的企业在本次全球金融风暴中受到的冲击最大。”徐新华说。

  “油价、人力成本都涨了,货车一个吨位要耗费170元/月的成本,比深圳和广州都高,加上市场萎缩,以货运为主的中小物流公司当然不好过了。”徐新华坦言。

  物流企业裁员减网点降成本

  “今年以来,成本上涨了大概20%,订单下降了30%,目前只能减少员工、撤销网点来降低成本。”从事国内运输的东莞某物流公司总经理肖先生说,前段时间,很多“体质”较弱、经营不善的同行已经纷纷倒下。“今年还不是很多,明年倒闭的应该会更多。”

  东莞市聚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总经理蒋崇志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目前,他的公司网点已经从最初的5个撤销到只剩下一个。“冬天来了。”这位曾在远洋国际公司做了十二年物流工作的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三大联盟保企业“过冬”

  “对于目前的形势,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以建立企业联盟的方式为主,以大家的合力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树立诚信体系。”徐新华说,目前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已经准备建立三个联盟,以期实现帮助企业渡过目前的困境。

  据物流协会透露,该协会于今年5月已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了成立国内公路专线运输联盟。“我们会选一些信用好、志同道合、有诚意的物流企业加入其中。”徐新华说,成立这个联盟的目的,是为了尽量缩短时间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目前已经有18家物流公司参加报名。“一个中小型的物流公司,肯定做不到运输到全国,客户会因此少很多,再加上单个公司运输无法做到车辆100%的利用率。”徐新华如此解释专线运输联盟成立的初衷。

  而另外一个联盟则是“国际货代联盟”。蒋崇志已经是其中的一员,他说,加入这样的企业联盟,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做到资源共享,本来市场已经萎缩了,大家更应该充分利用,提高效率。

  “我们还有一个融资服务中心”。物流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融资服务中心也相当于是一个联盟,由物流行业协会牵头,专人负责,帮助联盟内的企业跟银行谈判,赢得资金方面的支持。“我们单独去谈判实力不够,现在由一个整体去谈,应该更有利。”一位物流企业主说。据徐新华介绍,这个中心今后还将承担联合采购的功能。“像汽油、轮胎这样的易耗品,还有汽车保险,对于物流行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融资服务中心联合采购会降低成本。”徐新华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7 www.dadushi.cn 大都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都市 粤ICP备14047004号